2020年11月5-7日,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、广东省科学院、华南师范大学、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将在广州市共同主办“第十四届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”。同期还将举办“激光加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”。作为激光加工领域的学术会议,一直秉承“产、学、研、用”的办会特色,围绕国内激光技术与发展为主题,着重探讨激光加工与激光智能制造技术在高端装备、航天航空、汽车、海洋装备、轨道交通、石油化工、光电显示、微电子制造等行业的新挑战、新应用和新发展。同时,本次会议还将围绕后疫情时期激光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,并且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激光产业的发展提出思考和建议。 本届会议目前征集论文和报告近300篇,届时预计将有来自国内外高校、科研院所、以及应用企业150余家单位,近500位的精英人士汇聚一堂。会议将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,不断促进中国激光加工产业的发展,为激光行业带来金秋时节的丰收!
《激光科普小课堂》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发起,联合激光行业权威专家,通过对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现象、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、推理,说明思路方法,从而普及与激光加工相关的知识。
如今,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已迫在眉睫,亟需使用最先进的加工技术赋能和革新制造业。鉴于此,“2022中国激光金耀奖”(Glorious Laser Award,简称:GLA)接首届评奖活动的宗旨再次出发,进一步深化主题,拓展维度,旨在用慧眼发掘引领行业发展的好产品,好技术,好应用,不断运用激光这一灵活高效的加工工具连接未来,大力推动“光”制造技术与更多下游行业的结合,交融及高位嫁接,助力产业转型升级,迈向高速和高质发展的新征程。“2022中国激光金耀奖”自2022年4月28日开启后,受到了激光行业及下游应用企业的广泛关注。一个月的报名时间里,组委会共收到67家企业的85项参评产品,相比第一届增加20%。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组打分,最终评选出35个奖项。从这些参赛的项目中,我们再一次看到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迭代,见证了一批新产品问市和新应用领域的延伸。同时,本届参评产品的门类也十分多元化,覆盖“产、学、研、用”端,这也彰显出激光行业和企业正在深入探索激光更多的工业化应用,积极构建激光产业集群,旨在全方位、深层次地打造中国激光行业内全产业链及生态链的势头。